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概况» 简介
简介

 

北京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是由原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改名而来。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是在厉以宁教授倡议下,于2005年11月6日成立的北京大学校级研究机构。厉以宁教授为研究院首任院长,现为名誉院长,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女士为研究院顾问委员会主席、名誉院长,雷明教授任院长。十七年来,研究院致力于地市县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与减贫调研、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战略论坛、出版系列丛书、提供智库服务等四大任务工程,业已取得丰硕成果。研究院已深入全国十四个贫困片区两百多个地市县开展扶贫实地调研,完成百余份调研报告,在此基础上出版区域发展战略丛书五辑共30部学术专著,调研和研究报告通过扶贫办等渠道提交,发挥了智库作用。研究院连续成功举办七届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战略论坛,建设成为了各界讨论贫困地区发展的最重要专业论坛之一,并编辑出版六集论坛会议论文集,近几年还作为承办单位之一协助国务院扶贫办成功举办连续三届国家扶贫日高层扶贫论坛。此外研究院还为政府和社会提供了咨询、接受媒体采访、提供专家服务、扶贫工作检查等各类相关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研究院连续两次荣获北京大学人文社科优秀研究机构称号(2010.5/2015.5,五年评选一次),2016年10月荣获由人民日报主导的“首届中国扶贫社会责任奖”。

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根据外部形势的变化而进行调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建设取得了历史性的突出成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已经基本实现,绝对贫困问题得到了历史性的解决,全国832个贫困县已全部脱贫摘帽。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设立5年衔接过渡期,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推动“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国家乡村振兴局成立,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在这种背景下,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在2021年更名为北京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

延续历史,走向未来,北京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基于十五年贫困地区发展研究的积累和基础,将围绕新形势下区域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制定和实施进行研究,和致力于乡村振兴工作的政府部门、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通力合作,为国家和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北京光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5075-1 | 微信 | 微博 | 相关链接[ 返回页顶 ]
© 2016 Guanghua School of Management Peking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