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研究院简报 »正文
公正财富排行榜扬帆起航

简 报

 

                                                

公正财富排行榜扬帆起航

2016-04-20 

    2016年3月27日,公正财富排行榜专家小组第一次会议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顺利召开。本次会议主要就公正财富排行榜的评估机制进行了评审,为下一步工作铺平了道路。

 

    照片为专家组在会后的合影,左起依次为:

敏教授    美国宾州州立大学Smeal 商学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郁义鸿教授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产业经济学系

王克敏教授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财务金融系

雷   明教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

季   明           项目负责人

 

    我们的理念公正是财富的基石,透明则又是公正得以实现的前提,将两者结合并通过一系列与公正密切相关的指标对企业进行评估,从而将企业简单的“市值”转化为“公正价值”,就是公正财富排行榜的核心理念。基于企业重新计算的“公正价值”,企业拥有者的个人财富也得以重新衡量,评估,形成公正财富,并以此对其进行重新排名。
我们的目标在2016年8月底之前,发布对中国排名前50的财富拥有者的公正财富排名。


    指标体系构建
    指标体系是基于公正财富的理念,逐层递进的结构。这种逐层递进既体现在每一层的具化程度上,也体现在公正财富与企业运作的结合程度上。指标体系始于公正财富的两句倡议:取之有道,用之以德,从取和用这两个方面切入,从公正发展在中国的九个维度中筛选了6个维度。针对每一个维度,则又进一步划分了若干个相关方面,而每一个相关方面便是由具体指标来支撑。来源为了体现公平,也为了有力的推进公正财富,指标的选取目前仅考虑定量指标。具体的指标主要有两个方面的来源,一是以与公正的相关性作为考量标准从现有的一些报告或披露体系中选取,例如上市公司的年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GRI G4等。另一方面则根据公正财富的理念和企业实际的运作,创建新的指标。


    评估方法数据获取
    各个企业的数据将由公正财富评估组通过公开渠道获取,主要是包括:企业年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企业的官方网站、企业在媒体的主动披露(媒体的揭露不计算在内)、可公开查询的政府网站
指标评分
    对于每一个具体的指标,评分将体现两个层次的评估。首先是指标的披露情况,根据披露的质量高低有不同的得分,而在完全定量披露的基础之上,则会进一步依据各个行业的特点进行公正程度的评估。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为了鼓励和推动企业信息透明,评分设计的一个重要原则是只要企业愿意主动披露,无论数据好坏,都会获得比没有披露的企业更高的得分。其中公正程度的评分标准将以问卷的形式从各个行业的高级管理人员中进行收集和汇总。这样的方式既保证了评估的公正性,也保证了评估结果的跨行业可比性。


    权重
    权重的确认是一个沿着指标体系的结构逐级往下的过程。首先在维度层,通过问卷的形式,在广泛的人群中(此处的问卷人群与评分标准确定时的人群不同)收集关于各个维度相对重要程度的信息,汇总并平均之后确认维度层面的权重,并以百分数的形式体现。对于每一个维度下的相关方面则以相同的方法确认它们的权重。最终对于各个相关方面下的指标则简单的平分这一方面的权重。


    一票否决

    为了体现对公正财富的严谨态度,排行榜引入了一票否决机制。若在排行榜发布前的一年内,财富拥有者如果有严重有违公正的情况,如犯法,重大社会事件等,则经由专家小组一致同意,可以将此人排除在本年度的公正财富排行榜之外,在排行排行榜发布之时特别说明。

    企业确认
    在评估小组完成数据收集的工作之后,将会通过各个企业的公开联系方式,尝试与各个企业取得联系并确认数据。考虑到第一次发布公正财富排行榜,为了保证公平,在为期一个月的确认期内,企业可以补充数据并由公正财富排行榜代为公布。数据确认的过程将作为标准流程保留,但补充公布数据则仅限于第一期公正财富排行榜。以后将严格要求企业在公开渠道提前公布数据。
         (照片为工作小组成员合影)发布  发布的相关工作正在筹备中。在发布公正财富排行榜的同时,我们将同时提供排行榜所有的原始资料,包括原始数据,评分结果这些直接资料,也将包括权重的问卷信息和评分标准的问卷信息等相关资料。力求成为一个全透明的评估体系!

 

 

本简报文章如需要转载须事先征得本研究院同意

并注明“转载于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字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1号楼505# 

邮编:100871

信箱:pri@gsm.pku.edu.cn

网址:http://pri.pku.edu.cn:8081/pri/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北京光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5075-1 | 微信 | 微博 | 相关链接[ 返回页顶 ]
© 2016 Guanghua School of Management Peking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