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政策解读» 地方实践 »正文
特色产业舞龙头 对症扶贫阔步走――新干县荷浦乡张坊村精准扶贫典型案例

 

     荷浦乡张坊村是“十二五”省级贫困村,地处新干县西部,毗邻新余市,距县城16公里,位置偏僻,交通不便,是典型的老、少、边、穷村。全村有耕地面积5304.3亩,下辖16个自然村,2510人,其中:贫困户119336人。面对这种状况,如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成为了摆在村两委班子面前的头等大事。

    如何突破这一制约群众脱贫致富的瓶颈?村两委班子可谓是煞费苦心。2014年年初,新干县委、政府下发了关于《创新扶贫机制,实施精准扶贫》的文件,村两委班子审时度势,紧抓机遇,率先在全县范围内成立了首个莲子专业合作社,开展精准扶贫试点,取得了成功。2014年,张坊村投资70多万元种植莲子面积382亩,参与农户149681人,其中贫困户107432人,覆盖云堆、肖家、周家、阮家、桥头五个自然村,并于当年取得实效。全年共收获莲子20多万斤,按市价8/斤算,产值达160多万元,实现户均增收3000多元,有89名贫困户当年成功脱贫。张坊村在精准扶贫方面主要有如下三个方面的好做法:

    一、找准定位,鼓动人心

    “一亩田,七分涝”是张坊村耕地的真实写照。由于大部分耕地是低洼易涝低产田,迫于生计,大部分青壮劳力都外出打工,只留下老弱病残幼留守村庄。如何利用好低产田,同时又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便成了村两委班子的头疼事。2014年春节,一次不经意的闲聊,让张坊村村支书刘飞江找到了开启张坊村人致富之门的“钥匙”。原来,村里一户人家的女婿在莲子之乡――赣州宁都发了“莲子”财。恰逢春节,赖老板回到村里过年。听说这个消息后,刘飞江立即找到赖老板了解莲子种植、销售及经济效益情况。在实地察看了本村一片紧邻袁河的低洼地后,赖老板觉得自然条件、环境均十分适宜莲子种植。村两委班子当机立断,多次召开群众代表、党员大会,并请赖老板现身说法,让群众了解莲子种植,市场需求及经济效益情况,鼓动群众思想,统一认识。春节刚过,村委就组织群众代表、村小组干部一行十多人,前往赣州宁都实地考察,打消群众的思想顾虑。

    二、创新模式,搞好经营

    宁都之行,对村干部、群众的思想触动很大。村委会随即在全村展开了如何发展莲子产业的大讨论,让群众充分发表意见,在借鉴宁都经验的基础上,村委会根据群众讨论的意见、建议,结合本村实际,对如何搞好莲子产业经营,提出了一整套全新的模式。首先,村支书刘飞江等人带头注册成立了荷浦乡张坊村莲子专业合作社,参社户数149681人,其中贫困户107432人,覆盖基地附近五个自然村。其次,采取土地入股的方式,本着自愿参与的原则,将土地流转到合作社,作为合作社种植莲子的产业基地。对采取土地入股的农户除按每年每亩400元的价格给付租金,所获利润还对半分成,彻底打消农户顾虑;再次,规范合作社经营模式,采取“四”统一的模式,进行经营管理,即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统一分配。

    三、三级联动,做好帮扶

    一是人员帮扶到位。2014年初,新干县委、政府下发了《关于精准扶贫实施方案》的意见,明确了县、乡、村三级作为精准扶贫的责任主体,提出了“县领导包乡、县直单位包村、党员干部包户”的“1+1”结对帮扶模式,张坊村作为全县精准扶贫的试验点。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委派了一名县委常委负责挂点,并安排了县扶贫办、县农业局、县石油公司、县房管局、县市管局等单位挂点帮扶。乡党委书记作为张坊村莲子产业发展的第一责任人,分管农业的常委副乡长具体负责,村两委班子全程跟踪服务。省扶贫和移民办副主任饶振华还亲临基地、现场指导,市、县领导多次到基地调研、指导工作。

    二是资金帮扶到位。为支援荷浦张坊村莲子专业合作社,县委、政府明确要求,优先安排精准扶贫资金,县扶贫办专门安排20万元精准扶贫资金到参与贫困户,作为贫困户的入股资金,由合作社统一管理使用;农业、房管等挂点部门在项目安排上重点倾斜,安排30万元,用于基地基础设施建设;乡政府在财力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挤出20万元,作为合作社莲子产业发展的启动资金。

    三是技术帮扶到位。为彻底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县扶贫办专门从宁都聘请了一名技术顾问,负责技术指导。县农业局专门安排一名懂业务的副局长负责,2名业务能力强、有责任的技术员常驻基地,现场解疑解惑。

    通过一年的运转,荷浦乡张坊村莲子专业合作社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一是带动了贫困群众增收。在省、市、县领导的高度重视下,荷浦乡张坊村莲子基地,取得了当年投入、当年见效的好成绩,基地共产新鲜莲子20余万斤;实现销售收入160余万元,剔除成本,人均增收2000以上。

    二是实现了贫困劳动力家门口就业。基地有长期雇工30名,采摘旺季多达60-70人,带动了农户在家门口就业,就地赚钱。比如,云堆村:付干生、付建瑞、阮一凡三名年逾六旬的贫困户,去年仅在莲子基地打工,每人收入就达1万多元

    荷浦乡张坊村莲子专业合作社的经营模式,不仅改变了贫困村群众的以往单一的耕作模式,走出了产业结构调整的新路子,也为在全县推开精准扶贫工作,积累了好的经验,取得了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 上一篇文章: 新疆“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助村企双赢

  • 下一篇文章:
  • 北京光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5075-1 | 微信 | 微博 | 相关链接[ 返回页顶 ]
    © 2016 Guanghua School of Management Peking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