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政策解读» 地方实践 »正文
新疆“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助村企双赢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23日电(记者 刘兵)织地毯、做酸奶、种林果、搞养殖……眼下,新疆和田县巴格其镇艾斯坎特村家家户户一片繁忙景象。“就像沙漠有了水,今年我们这个贫困村有了企业小额援助款作为启动资金,每家人都在为脱贫奋斗。”通过企业援助款成为牛羊养殖户的农民买合热提?艾比布拉如是说。

今年以来,在新疆最贫困的和田地区,针对产业扶贫过程中贫困村农民创业资金不足的现状,当地工商联引导新疆浙江商会、和田四川商会和各县民营企业等,采取“企业出资、小额援助、五户联保、周还百元”的精准金融扶贫模式,为贫困户带去了急需的资金支持。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扶贫办介绍,和田地区“产业扶贫+金融创新”是今年3月自治区工商联、自治区扶贫办启动的千家民营企业对千个贫困村因地制宜精准扶贫的模式之一。

“千企帮千村”行动引导新疆民营企业、商会,与各地建档立卡贫困村签约结对,通过打造特色产业、吸纳就业、促进商贸等共建方式,帮助贫困村逐步脱贫致富。按照各帮扶企业和贫困村不同情况,这个计划确定了目标:2016年实现10%的对口帮扶贫困村脱贫,2018年脱贫率将达到70%,2020年全部脱贫。

自治区引导民营企业将企业自身转型升级与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相结合,通过“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推动贫困地区发展现代农业;号召企业家将资本、技术与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劳动力资源相结合,面向帮扶对象招工,开展定向技能培训,帮助贫困户稳定增收;鼓励企业开展公益扶贫。

自治区扶贫办总经济师陈雷说:“民营企业具有资本、技术、管理、人才等优势,与贫困乡村的土地、劳动力、特色资源、质优价廉的农副产品原材料有机结合,互利合作,不仅帮助贫困群众创业置业、脱贫致富,也为民营企业拓宽发展空间。”

记者从自治区工商联光彩事业办公室了解到,“千企帮千村”行动启动以来,目前新疆各地州共有139个商会、1358个企业帮扶了645个贫困村,涉及近万户贫困家庭,各类帮扶项目累计投入资金4.6亿元,帮助5000余人就业,公益捐赠达300多万元。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北京光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5075-1 | 微信 | 微博 | 相关链接[ 返回页顶 ]
© 2016 Guanghua School of Management Peking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