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政策解读» 地方实践 »正文
农村电商唱大戏

 

通过“村淘”服务站,自家吃不完的大米、笋干远销江苏盐城,价格比自己卖还高,这让农妇蓝菊梅很开心。蓝菊梅家住龙游县沐尘畲族乡社里村,离县城30多公里,以前卖土货最少要跑5公里路,如今,电子商务改变了蓝菊梅的生活。

这是龙游发展电子商务、探索电商扶贫的一个缩影。

龙游与阿里巴巴集团开展战略合作,2013年成立“淘宝?网特色中国龙游馆”,今年又联合打造“村淘”项目,在全省率先出台《龙游县电商扶贫实施意见》,县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2000万元资金,以141个低收入农户集中村为重点区域,通过创业激励、基地培育、平台建设、能人帮带、物流覆盖、人才培训和股份合作等,全方位开展电商扶贫,助力“消除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低收入农户”。

目前,“村淘”县级运营中心和首批37个村级服务站正式开业,淘宝“龙游馆”共有上线产品300多个,入驻网店135家,开馆至今线上销售总额1.3亿元,带动了1万多人就业,直接增加了贫困群众的收入。

融入电商产业链,龙游实施电商能人带贫计划,引导电商能人结对低收入农户,在用工、培训、代购、代销等方面给予帮扶。今年,淘宝“龙游馆”结对龙洲街道渡贤头村40多户低收入农户,开创订单农业模式,由农户种植迷你小甘薯,已网售1.4万多公斤,亩均增收4000多元。通过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龙游馆计划明年将种植面积扩大到1000亩。

32岁的畲族青年蓝志光今年10月成立了社里村“村淘”党员自愿服务站,一边帮村民代购商品,一边替村民网销土特产品,开张一个多月,实现销售收入2.7万元。在龙游,困难群众开设网店,可享受免费培训、扶贫贴息、小额信贷、网店装修、物流保障等各方面的政策优惠。目前,全县已有328名低收入农户通过培训开设网店。

以“三权”确权登记等农村改革为契机,龙游探索建立电商能人带动下的股份经济合作机制,以县扶贫资金入股、低收入农户“现金入股”的形式与“村淘合伙人”等电商能人开展电商合作。

塔石镇下张坞村61岁的胡寿发家境贫困,在电商能人的帮扶下,设点吸收60多名困难群众做来料加工,今年已发放加工费100多万元,人均增收1.6万元。据了解,龙游全县141个扶贫重点村基本实现来料加工全覆盖,从业人员31136人,今年上半年发放加工费16614万元。

詹家镇芝溪家园7个移民村“抱团发展”,共同出资100万元,争取各类资金900多万元,建设来料加工创业园、电子商务创业园发展物业经济,村集体和村民收入迅速增加。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 上一篇文章: 新疆“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助村企双赢

  • 下一篇文章:
  • 北京光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5075-1 | 微信 | 微博 | 相关链接[ 返回页顶 ]
    © 2016 Guanghua School of Management Peking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