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政策解读» 地方实践 »正文
旅游拓宽脱贫路

 

每隔几天,开化县齐溪镇龙门村村民吴秀玉就会将自家种的新鲜蔬菜送到同村农家乐经营户余广群处。从今年年初算起,她已经赚到了2000多元的“菜钱”。

位于钱江源头的龙门村去年成功创建了国家3A级景区“九溪龙门”,全村20多家民宿农家乐办得风生水起。村里推行“户结户、共致富”,实行农家乐经营户联结两户的农户、一户民宿结对三户低收入农户的帮扶行动。今年以来,该镇农特产品累计出售额达230余万元,带动低收入农户人均增收1000多元。

随着开化国家公园建设不断深入,开化乡村旅游呈现井喷式发展,今年前11个月,接待游客629.48万人次,旅游收入38.8亿元,生态红利惠及村民,成为低收入农户“脱贫摘帽”的关键。

“村里开农家乐,我可能是年纪最大的。”76岁的台回山农家乐经营户程樟富说,两年前,他和老伴开始经营“金仙菜馆”,老伴烧菜,他招呼客人。这对年龄加起来超过140岁的老两口,此前一直靠老程打零工维持生计,如今,年收入近4万元。

按照“控村扩户、提质增效”的思路,开化抓好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杨林镇天然浴场、桐村镇亲水平台、油菜花基地、向日葵基地等体验项目建设;完成长虹乡桃源村、马金镇姚家源村、齐溪镇左溪村等3个旅游综合体项目建设;规范382户农家乐经营户星级标准化建设,鼓励和帮助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低收入农户发展农家乐。目前,全县建成省市级农家乐特色村点48个,经营户490户,其中低收入农户经营户132户。

大量城市游客来到本无人问津的小山村,本地土产农产品成为香饽饽。台回山农家乐“闽台农庄”的主人邱德田每年都要囤积不少菜干,可是这两年,过一个油菜花节,短短一个月内就被抢购一空。于是,其他村民就成了他的“供货商”,土鸡蛋、茶叶、土酒酿都成了村民增收的工具。

乡村休闲旅游经济快速带动农产品升值进入市场,2000多户从事一产的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低收入农户收入实现较大幅度增长。与此同时,开化进一步做强乡村旅游业,创新农家乐管理机制,优化服务平台,组织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低收入农户参加民宿经营服务管理、农家大厨等培训,通过镇、村、经营户三级联动,为其提供就业岗位,让一部分低收入农户有了固定的工资性收入。

依托绿水青山,开化人走出一条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生态之路。今年前三季度,开化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69元,同比增长10.3%。截至11月底,开化全面完成“消除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低收入农户”任务。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 上一篇文章: 新疆“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助村企双赢

  • 下一篇文章:
  • 北京光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5075-1 | 微信 | 微博 | 相关链接[ 返回页顶 ]
    © 2016 Guanghua School of Management Peking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