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政策解读» 名家观点 »正文
厉以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几个问题

    我讲的题目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几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调结构的必要性。要树立这样的观点,GDP总量固然重要,但结构更重要。以鸦片战争为例,鸦片战争的时候,中国跟英国相比,中国的GDP比英国大很多,但是从结构上一分析,显然不一样。中国庞大的GDP是什么构成呢?是粮食、棉花、茶叶等各种农产品,还有手工制造的各种产品,包括丝绸、瓷器这些。而英国鸦片战争的时候工业化已经进行了半个世纪,主要的是钢铁、蒸汽机、各种机器设备比如火车轮船,所以这样一比,英国虽然GDP不如中国,但是结构是符合了当时技术前进的方向。

 

  人力资源同样是结构问题,同样以鸦片战争为例:鸦片战争前,人口虽然多,但是人口结构不行,为什么?农民大多数文盲、妇女大多数文盲,知识分子大多是四书五经,对现代的经济管理不懂,对现代的科学技术是门外汉。而当时英国在工业化开始以后,义务教育逐渐普及,中学很发达,大学进一步发展,每年培养大量科学家、工程师、经济管理人员和金融管理人员,这就是结构问题。所以说我们要转变经济方式,结构包括经济结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也包括人力资源结构,人才强国首先强调是人力资源结构要合理。我到楚雄考察,楚雄现在集中力量办职业教育,要建立职业技工对外输出的基地。

 

  第二个问题:扩大内需。

 

  一定要扩大内需,因为我们过去的经济增长靠的是投资、出口,民间的消费应该是带动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力量,扩大内需就是要提高劳动者收入,提高农民收入包括国家收购农产品的价格要提高,国家给农民各种补助增加,关键问题在哪里?要找撬杆,给农民发产权证就是扩大内需了,有三个证,第一个,承包土地的使用权证,宅基地的使用权证和房产证。房产证是非常重要的,今年我带了政协的经济委员会的调研组在全国调研,在农村开座谈会的时候,农民意见很大,城里的房子是国有的,买的房子有房产证,我们农村土地是集体所有的,没有办法认证。所以农民的意见就是为什么没有产权证,会产生什么问题呢?就是想抵押房子没有办法抵押,想出租出租也难,出租的话还有风险,比如租了你房子不付钱你怎么办?我不还你房子怎么办?外出去打工,家属带走了,留下一把锁,于是出现了两个老鼠的问题。第一个房子变成老鼠窝,第二个到了城里以后,两手空空,租人家的地下室,就变成的地老鼠。更糟糕的是房子被撬开了,炼地沟油、赌博场所、嫖娼场所,这些问题在哪里?就是产权证。

 

  我们在山东考察,在威海离城市不远有几个行政村建成了社区,叫小城故事社区,它是农民盖的新房,每家发两套,自己住一套,租一套。今年65日,上海文汇报登了上海嘉定区的经验,建了新村以后每户人家三套住房,一套60平方米、一套80平方米,一套110平方米,你选两套出租了,这一下整个经济就活了,所以说给农民发房产证,房产证不一定都是房产局发的。

 

  我到山东烟台考察,有的是房产局发的,有的是城乡建设局发的,农民只要有证就行了。城乡建设局发的房产证四大银行不能抵押但是农村信用社可以抵押。还有在那里看到,烟台的龙口市(),这个地方是龙头企业跟行政村融合在一起,每个农民土地都入股的,然后分配的工作有的是种葡萄,有的是种树,有的是工厂里面干,有的是物流。宿舍全是新村,由公司发房产证,在公司内部可以用。

 

  所以农民变成三种收入,土地入股有股息、红利,然后到工厂工作有工资,第三房子比较大,可以出租住房。农民收入完全提高了,内需扩大了。

 

  假定农民的工作都能够出租,就能够缓解城里的住房问题。

 

  第三个问题、促进就业就业问题怎么样来解决?农民要进城,就业问题不解决是不行的。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大力扶持民营经济,现在全国每年新增劳动力75%是到民营经济当中去的。民营经济有困难,比如融资难,贷款利率高,民营经济普遍反应税负负担比较重,现在全国有3000个个体工商户,1000万家中小企业都是民营企业,费用减小一点,税率低一点,全国一下就可以增加6000万工作岗位,每个企业增加几个人,又是好几千万,所以这个问题是可以缓解的。

 

  还有大力扶持微型企业,在国外,企业有大、中、小、微,中国长期以来是大、中、小。最近重庆试验区大力搞扶持微型企业,微型企业包括业主本人务工加在一起有20人以下的微型企业,第二点是创业时登记资金10万元以下,微型企业得到了好处,什么好处?减免税,贷款政府提供担保,职工培训、业主培训政府出钱,简化了登记注册银行开户的手续,所以这一下整个重庆就掀起了全民性的创业热。这些是什么人呢?大学毕业生、农民工、退伍军人、下岗工人、残疾人、库区移民。

 

  昭通离重庆也比较近,可以到重庆看看去。

 

  第四个问题、稳定物价。

 

  因为最近几个月以来,物价一直在上升,一定要稳定物价。要采取什么措施呢?现在中央采取措施,就是把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改为稳健的货币政策,为什么不改成从紧的货币政策?就是要观望一段。

 

  稳健的货币政策就是把货币流通量回归到正常水平,因为这里要记住90年代急转弯带来的问题。90年代出现了烂尾楼、三角债、银行不良资产增加,所以现在是稳健的货币政策。而政府是大力的把流动性恢复到正常水平。因为前几年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是对现在物价上涨主要因素是农产品价格上涨,农产品价格上涨有它的一些原因,比如说城市周围没有菜地了,谁种菜?北京吃菜是从山东、海南调来的,物流成本就高了,当然就贵了。还有在这方面,我国跟西方国家不太一样,西方发达国家是两种农产品储备,一个是国家储备,一个是商业储备,我国只有一种储备就是政府储备。国家要储备的东西是有限的。西方国家每个超市必须要有多少天存量,要办超市就有商业储备,这样短期之内出现问题不会有惊慌。

 

  还有炒作,还多在炒绿豆、大蒜、苹果,这些管理问题要打击那些囤积居奇的做法。我们可以相信,通过这样一些工作,物价可以被逐渐稳住。

 

  第五个问题: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公共建设资金的筹集。

 

  地方债务实际上把还债退,这届政府推给下一届政府,再留给下一届政府,这些都不能解决问题。这个问题上应该学习国外的做法,国外的城镇化过程中就是公共事业建设资金的筹集,比如说需要政府投资的,政府就是廉租房、社会保障性住房,还有政府对义务教育、基本医疗设施、环保设施、环境卫生方面的,很多都是公共事业的,供水、供电、供暖,这么多人进城以后,马路拓宽、垃圾回收有很多事情怎么办?就成立城镇公益事业基金,政府出一部分钱作为基金,然后机构投资者投入,然后发债券,从民间大量筹资,这样就解决问题了。中国的城镇化建设现在也正在考虑学习国外的经验。

 

  第二个问题、制度性贫困问题的解决

 

  这个是经济学中的专门名词,它主要是讲这个贫困是体制的限制所造成的,体制本身造成比如地主压迫、剥削造成的,体制性的根源有四个方面:第一、由于体制的束缚,人们没有积极性。你要脱贫必须要有积极性,自己要想脱贫,首先要有积极性。但是在体制束缚下,没有积极性。

 

  第二、缺乏社会流动的渠道。生下来这个地方、父亲是这样、儿子还是那样,不可能改变自己的地位,这在社会学上叫做垂直性流动。水平性流动就是这个地区脱贫了,树挪死、人挪活。

 

  第三、市场的限制,资本短缺、人才外流,没有发展的空间。发展要资源没有资源,发展要人才,人才都走了。我前几年到宁夏去,宁夏讲现在不得了了,不仅孔雀东南飞了,就连“麻雀”也飞了,“麻雀”就是技能性工人,班组长这一类的。

 

  第四、拼命的吃资源,至于资源枯竭了怎么办?都不考虑,这些都是目光短视。在我们当前要研究贫困问题一定要抓住这些方面。制度性贫困、具体的解决方式。

 

  我相信以上这几个问题都是可以供大家了解形势,也可以对下一步扶贫工作怎么做引起大家的讨论,谢谢大家!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北京光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5075-1 | 微信 | 微博 | 相关链接[ 返回页顶 ]
© 2016 Guanghua School of Management Peking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