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政策解读» 名家观点 »正文
复旦发布首份"公正财富排行" 知耻修身成评价标准

                                  

                           发布会现场

9月21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可持续创新和增长研究所(简称:iSTG)发布了2016年度“公正财富排行榜”,其中,瑞声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居企业25强首位,该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潘政民位居公正财富排行榜个人25强第一位。

该排行榜是全国首份中国大陆公正财富排行榜,据研究所教授丁敏介绍,公正财富榜的目的是学者们为重塑中国商业环境做出的积极努力,“希望通过排行榜这一形式,推动财富拥有者们审视自身对财富的认知,帮助企业更好地看清变局中的风险与机遇。”

他表示,为了完全体现公正财富的理念,排行榜将以透明的方式呈现,包括评估体系、数据获取、评分标准等都将公开披露。未来将每年发布一次。

六大纬度评估公正财富

何为公正财富?对此,公正财富评估团队专家委员会介绍称,“公正财富(Fair Wealth)”是一个完整的理论框架,对商业组织和企业获取公正财富的具体评价标准,是与企业所处的社会环境和发展程度等相匹配的,是由企业运作所涉及的整个社会共同选择的结果所决定的。

基于公正发展理论和公正财富的理念,iSIG通过对中国大陆排名前50(相关排名基于福布斯世界亿万富豪榜)的财富拥有者的近100家企业进行评估,产生企业25强和6大维度的25强子榜,共计8张榜单。

公正财富排行榜的整个制榜过程首先是确定财富来源企业,而后,运用由6大维度,14个属性,62定量指标组成的DAI(Dimension-Aspect-Indicator)评估体系对每一家企业进行评估后得到企业公正财富得分。

而企业公正财富得分是通过六大维度体现出来,公正财富评估团队专家委员会介绍说:“公正财富评估体系六大维度的建立,来源于针对中国本土实践的学术研究。这些数据既包括深度的一手数据(访谈,问卷,小组调研等),也包括广泛的间接数据(新闻,社交媒体,评论等)。”

他表示,公正财富评估充分考虑到了企业社会表现的方方面面,是公正财富榜区别其他财富榜最大的特点,而六大纬度包括:

“天下为家”:要求企业应当胸怀天下,在处理企业与社会的边界时应当有更多的担当,承担应尽的责任。在公正财富评估体系中,这个维度包括环境友好和技术进步两个属性。

“举目皆亲”:要求企业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在企业运作中涉及的各个利益相关方,包含员工保障、合理薪酬、客户为先、担当共赢、造福一方等五个属性。

“知耻修身”:要求企业合规守法,并以此为荣。知荣辱,有底线。这个维度包括合规诚信这一个属性。

“十八而立”:这是一个社会属性比较强的维度,要求个体在成年以前能够有充分的机会接受教育,发掘自身潜力。成年以后则要自食其力,成为一个独立的社会个体。尽管企业并不一定直接参与这一过程,但企业有责任努力为此创造条件。这个维度包括充分教育和引入社会两个属性。

“弱势不弱”:一方面,要求所有的人都能有尊严地生活,无论是物质还是精神方面的基本需求都应得到满足,消除贫困、弥合数字鸿沟等都是与此相关的例子。另一方面,要求在与生俱来的弱势之外的弱势应当被消除,例如企业不能因为员工身体残疾而减少其在脑力劳动相关的职位上的机会。这个维度包括公益慈善和机会平等两个属性。

“登天有道”:指企业应该尽力为员工提供职业发展的条件,使他们中的每个人都有走上成功之路的机会。同时,无论在哪个方面,企业对员工个人都不应设置任何人为的上升限制。

据介绍,公正财富评估过程中使用公开的数据和统一的得分量表,保证数据的独立性。同时也考虑到了不同行业的差异,从而使最终的得分具有跨行业的可比性。

其中,至关重要的维度层和属性层的权重分配,则是基于495位中国985高校的专家学者的问卷反馈意见决定的。

最后,基于企业的公正财富得分,以企业的财富贡献比例为权重进行加权平均得到个人的财富来源企业综合得分。个人25强排行榜依据综合得分进行排名,个人的其它财富和表现不作为排名依据。其余榜单则直接依据企业公正财富评估结果排名。

“公正财富时代即将到来”

公正财富将在未来的发展中占据什么地位?丁敏表示,公正财富意味着创造财富的游戏规则改变了,“那些理解并适应(甚至利用)了新规则的公司将会获得比较优势,并将获取新的创造价值的机会;而那些忽视变化,仍然囿于往日经营模式的公司则将成为历史。”

“我有时会问,如果X公司(一家全球领先、股票价值超过1000亿美金的食品饮料公司)明天消失不见了,社会将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迄今为止我听到的最大的影响,仅仅是它的员工都将会失业。”丁敏进一步说,我们听到的占据压倒性的共识是:社会将照常运转,人们甚至会因为没有这家公司的产品而变得更苗条、更健康。如果你正在经营这样一家公司,那么你应当留神,在即将到来的公正财富时代,你将会忧心忡忡。

最后,丁敏告诉澎湃新闻,2016年度“公正财富排行榜”是基于近一年的体系设计、资料收集、缜密的数据分析,以及近500位学者参与问卷反馈得出的榜单,今后将每年发布一次。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北京光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5075-1 | 微信 | 微博 | 相关链接[ 返回页顶 ]
© 2016 Guanghua School of Management Peking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