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热点 »正文
第一届企业论坛: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何志毅教授发言

网易商业报道:“首届中国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战略论坛”于200651314日在天津滨海新区召开,网易商业频道在现场做独家网络直播。

 

以下为主持人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社会责任联盟秘书长,北大商业评论执行主编何志毅教授发言: 主持人(何志毅):谢谢舒奇副总裁。后面由我做一个发言。

 

我原来是研究企业战略和营销的,后来涉及到企业文化。五年前我跟《经济观察报》设计了一个“中国最受欢迎企业”的评选,当时只感到中国的企业发展到了一定程度,需要一个概念引导。企业受尊敬,是从两个方面考虑的,一个是企业在富了以后应该有追求,不仅是富,还应看到贵,中国古话是“富贵”,“富”、“贵”是连在一起的,有钱不见得受人尊敬。当时搞的时候,是参照美国的一个标准,是“全球最受尊敬指标”,一共八项指标,基本上参照这个指标作了一些修改。五年的时间中,我们感到企业为什么受尊敬、为什么不受尊敬,履行不履行社会责任占了很大的因素。后来把这八项的指标简化成四项,第一项是把所有经济指标放在一起。后来我们改进了,跟经济指标相关的东西全部并在一起作为一项指标。第二项是这个企业创新不创新。企业的创新动力很大程度上来自于经济效益,因为它要找一个垄断力和最高利润的来源,所以企业创新的很大利益是效益驱动,创新不创新对社会有很大的贡献,所以创新的企业会受到社会的尊敬。第三项指标是从人的心理感受来决定。企业受不受尊敬跟企业的创始人有关系。比如说我们提到IBM、松下、福特公司等等,头脑里就会产生它的创始人的形象。一个公司的企业文化也是创始人的理念所形成的,创始人受不受到社会尊敬与企业创始人有很大关联度。第四项因素是企业社会责任。这个企业除了赚钱之外,对社会履行不履行它的责任。所以最后我们把最受尊敬的指标改成这几项。

 

随着中国贫富悬殊越来越大,随着中央政府提出的和谐社会的理念,企业责任越来越受关注。

 

我本人去年四月份去德国讲学,跟我合作的德方的人知道我在中国的一些行动,其实我原来在研究领域并没有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但我搞了中国社会最受尊敬企业的评选,当时跟我搞了一个论坛,请了企业界的代表,在会上除了我在唱赞歌以外,其他人都在批判中国的企业。他们拿了很多事实和数据,应该说这些数据和事实是无可反驳的,他们说,深圳一个工厂每个工人有400块人民币,欧洲人吓坏了,当时拍了照片,广州的工厂里面挤了很多人,外面还挂了很多洗的衣服什么的。但其实这是一种普通的景象。当时举了很多的例子,还有怎样破坏资源。拿出的数据是无可反驳的。

 

但是我要维护国家和国家企业的形象,所以我解释说不能只看数据,要看数据与其他数据的比较以及数据背后的事实。如果说40欧元和400块人民币比,应该说中国还有很多贫困的地方,一年才400块。这几年扶贫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把贫困人口从30%的人口减到了3%,中国在基于温饱的人口是65%,当时人均纯收入600块钱的人口还有2365万人。不管怎么说,还是有进步的。第二,这个房间挤了这么多人,我说当时我上大学的时候,比这个房间更挤,东西都放在床铺地下。如果当时我们不住这个房子的话,那就上不了大学了。另外我举一个例子,在德国上一个公共厕所1欧元,10块人民币就没有了,但是我们这上公共厕所都不要钱。回过头来,在国内,我们确实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做的是很不够的。

 

当时在德国受了一个刺激。当时厉以宁老师的启示,厉以宁的研究都是帮助了富人,因此在某种程度上舆论对他是有一些压力的,一般老百姓不能理解这个东西,厉老师是站在很公平的角度上讲这个话的。厉以宁老师退了二线之后,抓了三件事情。投入精力最多的是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最先关注的是贫困地区发展。这也是我们这次组织企业论坛的动机之一。厉老师交给我的任务是案例库,把企业的资源跟国家贫困地区联系起来。因此也把我引入了中国社会责任的领域里面。我谈一点想法。

 

我认为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企业经营过程中体现社会责任。比如在经营过程中用环保材料,尽量照顾员工,在经营过程中尽量扩大就业等等,都是在经营过程中履行社会责任。第二项是与经营无关的社会责任,刚才和舒奇副总裁聊天都会发现,在跨国公司里面,管企业社会责任的人跟经营没有关系。会让人感到到我们的履行社会责任不是经营行为,与经营是分开的,是超越自己的经营范围来履行社会责任的。这里面有八个方面,前四个方面是企业客观的社会责任,不是主观要尽到社会责任,而是在企业经营的过程中间客观地履行社会责任。另外四个方面是企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

 

第一个,企业通过主观为自己服务,客观为社会服务是市场经济本质的东西。为什么全球都不约而同都选择了市场经济,虽然我们是有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人家是有美国特色的市场经济,但本质上都是市场经济,市场经济解决了社会资源效率的问题。但是怎么能够主观为自己服务呢?你客观上是为人民服务了。企业想为自己服务的动机之下,到处找有没有人愿意被我服务,被我服务不是政府强求服务,而是资源的服务。每个人都拿着钱把,这个票投给谁?客观造成了人民被服务。好,原来我们在计划经济的理念是为人民服务,但是当时没有更好的为人民服务。在市场经济下反而为人民服务。好了,用经济学的语言来说最大、最有效地解决了资源配置的问题。用管理学语言解释来说,“市场经济是创造客户”,企业的本质不是盈利而是创造客户,创造客户是最牛的企业。不创造客户的话,就必须更好地为客户服务。人家提供这样的条件,但你在同等的价格下更好的服务;或者是人家提供这种服务,我可以提供更高质量的同等服务。这样来看,企业的第一个责任是主观为自己服务,客观为人民服务。

 

第二是就业。香港的中小企业很宽松。我在香港待了20年左右,没有看到一家中小企业被税务局查处。我问了好多朋友,都没有听说香港一个中小企业被税务局查个底朝天。其实企业存在对社会很大的贡献是就业。市场经济里很多政治家认识到只要按有企业存在,无论多小,都解决了就业。国外对个人所得税看得很严,对企业的税收看得不很严。企业在这个层次上满足了就业,不是主观为社会就业,我要开公司赚钱,那就要雇员工。香港公司什么时候要税呢?上市的时候,必须连续三年的利润累计起来是5000万。香港公司什么时候补税呢?你上市的时候就去补税。

 

第三是税收。企业是社会上最大的单位,是税收的基本单位。

 

第四个是创新。企业要想获取更高的利润,创新对社会是一个很大的贡献。企业对社会的贡献,主观是想赚钱,客观上要服务人民。另外是企业家的境界提高了以后,能为社会做贡献。

 

另外四个方面:一,有意识的安民。最多的雇员是企业里面,现在企业家履行了过去政治家的一部分安民的责任。现在更多的“民”是在企业里面。企业认识到这么多“民”在企业里面,要把民安好,企业为社会提供了更大的安民作用。二是环保。在整个企业经营过程中都要注意环保。三是节约资源。现在的企业是社会创新的动力,但也是破坏整个社会生存环境的来源。人类社会的历史有5-6万年,文明史有5000年,工业革命史有200年。这200年有极大的创新,也极大地破坏了生存环境。企业要意识到要保护我们的环境,要节约人类赖以生存的资源。最后一个是社会纷争。我们力所能及的帮助贫困地区做一些好事,每一个富人也不希望身边都是穷人。早上吃饭的时候厉老师给我们讲了一个新概念,个人成就感+社会责任感才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

 

我们能做什么事情呢?我们很多企业家一集合,大家都认识到现在这个问题很重要,在座的两位――中国均瑶集团的王均金和惠普的舒奇副总裁等等类似的企业家,都做了相关的社会责任。现在是要把大家的力量汇集起来的时候了。

 

今天的主题是跟贫困地区的发展有关。我们想企业跟贫困地区的发展有三种行为:投资行为、援助行为和资源开发行为。

 

我们讨论过,觉得企业对贫困地区的发展主要是援助行为。作为投资行为到贫困地区去,不要说别的条件,是观念意识比较落后。我最近走了两个地方,一个是深圳,深圳市委做了一个很诚恳的发言。主要意思是深圳不允许仇富现象和心理存在,深圳要最大的利益对待企业家,要让企业家在深圳受到爱戴和尊敬。在具体的政策上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一个例子,深圳的公安机关要重点保护企业家,是从执政为民的角度上说的。另外他提出了企业家的概念跟厉老师提出的概念不谋合作。深圳政府重点支持保护企业家,甚至要启动企业家在外地受到外地公安机关刁难的救助机制,就是不仅考虑到企业家在深圳的人身安全,甚至在外地受到刁难的话,深圳还有一个紧急救助机制。

 

大家商量后,到贫困地区的发展主要是援助行为为主。援助行为里面主要是教育行为,教育行为分为三类,一是基础教育,一是创业教育,一是干部教育。我们重点是联手搞基础教育。昨天讲话的时候也提到了6个“100”。很高兴,立即得到了毕节地区的大力支持。当时就开了一个现场办公会,他们毕节地区要成立一个对应的领导小组,由副部长和教育局长来回应这个事情,的愿意跟我们一起把这个事情做好。

 

我今天重点讲讲企业不仅是捐献的行为。而是带来更多的连带的效应。思科公司在8月在丽江开全国的代理商大会,请我帮他们做一个动员,促进把网络办到贫困小学去。他们回购一些设备,很好用,但不好卖,所以大量的去捐助给贫困小学。然后我们会找惠普和IBM等公司捐助服务器。这个事情不是设备的问题,而是要有人运营和管理,网络通到小学里去如果不会用也没有办法,所以必须有人去管。另外我们也跟中国移动讲把网络费减免,如果他不同意的话,我们代理商可以承包嘛,代理商还必须帮助老师学会用网络,这样的网络会非常庞大。所以这个力量是非常巨大的。我们在北大建立一个网络中心,我们把教育资源建立起来,我们会找各种学校,把教材和老师的课件等等全部放在网络上去。所以贫困小学所有的东西都有了。“希望工程”做起来了,但是现在缺电脑,缺师资,所以我们“甘露工程”要填补这个不足。这个事情做起来以后,先是大公司、跨国公司起示范作用的效应,之后很多中小企业都会跟进。很多的中小企业的总裁都说这个事情他们会跟进的。这个事情是贫困地区发展的一个理念和理念落实到行动做的一个事情。我们想在联盟正式成立的时候,就想把这几件事情做成。

 

最后我想今天我们这个战略论坛企业分论坛,我要发出这个声音,呼吁所有的企业关注贫困地区的发展,对这个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北京光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5075-1 | 微信 | 微博 | 相关链接[ 返回页顶 ]
© 2016 Guanghua School of Management Peking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