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热点 »正文
第三届中国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战略论坛举行

云南日报讯(记者张天春)昨日,由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省政府办公厅主办,省政府研究室、省扶贫办、昭通市委、市政府承办的第三届中国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战略论坛在昭通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企业家共商扶贫开发大计。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名誉副主席、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厉以宁,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晏友琼,副省长孔垂柱等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演讲。开幕式由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朱善利主持。

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论坛由厉以宁倡导并由北京大学和相关省区市政府共同推动,每两年举办一届,前两届分别在天津市和贵州省毕节地区举行。

厉以宁发表题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几个问题》的主旨演讲。他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一要调结构。包括经济结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也包括人力资源结构。人才强国首先强调的是人力资源结构要合理。二要扩大内需。要提高劳动者收入,提高农民收入,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加大国家给农民的补助扶持。三要促进就业。要大力扶持民营经济,发展微型企业以增加就业岗位。四要稳定物价。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的行为。五要筹集城镇化建设公共建设资金,采取政府投入、民间融资等方式,建立城镇公共建设基金,解决城镇化进程中公共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

晏友琼在演讲中说,目前,贫困地区面临着加快发展的良好机遇,贫困地区要转变思想观念,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保护好生态环境;应对贫困地区实施特殊的财政、金融、税收、土地政策,加大扶持力度,拓宽帮扶范围;要以贫困地区的优势特色资源为依托,培育发展特色支柱产业。

受省长秦光荣委托,孔垂柱代表省政府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在演讲中说,云南省始终坚持把扶贫开发作为改善民生、共同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突出贫困地区民生改善、基础设施、公共事业建设重点,推进实施了以整村推进、产业扶贫、劳动力转移培训为主要内容的“一体两翼”战略,组织实施了易地搬迁扶贫、兴边富民等扶贫开发工程。10年来,全省贫困人口从2000年底的1022万人下降到2009年末的540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9.6%下降到14.7%73个国家扶贫重点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100元提高到2569元,人均GDP2207元提高到7198元。在新一轮扶贫开发中,云南省将围绕“巩固现有扶贫成果、全面推进全省540万重点贫困人口脱贫、对160万深度贫困人口进行重点扶贫攻坚”三大目标,以各级政府、贫困群众、社会各界三大主体为依托,把握产业扶贫、统筹城乡、扩大开放三个重要发展方向,更加注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更加注重科技进步和人力资源开发,全面增强贫困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突出加大对特殊困难群体和特殊困难区域扶持、造血扶贫、公共服务均等破除城乡二元结构三个重点,强化资金、项目、政策、体制机制四大保障,努力形成扶贫开发的强大合力。

当天下午,出席论坛的嘉宾参观了鲁甸县桃源乡鸭子塘自然村和小寨乡“整乡推进”扶贫开发现场。(完)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北京光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5075-1 | 微信 | 微博 | 相关链接[ 返回页顶 ]
© 2016 Guanghua School of Management Peking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