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热点 »正文
第四届中国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战略论坛在宿举行

  中国江苏网11月4日讯 (记者 赵香)11月3日下午,第四届中国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战略论坛在我市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企业家齐聚骆马湖畔,探索新形势下欠发达地区脱贫减困之策,寻求后发地区跨越发展之路。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张梅颖,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国务院扶贫办国际合作和社会扶贫司司长李春光,省委副秘书长胥爱贵,市委书记蓝绍敏,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天琦等出席开幕式。

  中国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战略论坛,由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主办,每3年举办一次。本届论坛为期两天,将围绕“改革、发展、脱贫”的主题,开展多场论坛主题演讲和四场分论坛。

  开幕式上,厉以宁、蓝绍敏、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常务副主任晏友琼、重庆市工商局局长黄波、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理事程志强、中原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周小全、国家发改委气候司战略规划处处长田成川、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信息管理部主任雷长群分别发表主题演讲。在题为《城市化过程中的若干问题》的主题演讲中,厉以宁从人的城镇化、就近城镇化等方面谈了自己的观点和想法,建议在城镇化过程中要量力而行,并充分发挥创造性,充分调动每一个人的积极性,通过创业和创新,释放更多发展红利。

  作为江苏建市最晚、基础最薄弱的后发地区,建市以来,我市始终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以发展带扶贫、以扶贫惠民生,经济社会呈现又好又快的发展态势,多项指标增幅持续位居全省前列,走出了一条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之路,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后发快进的代表和典型。

  蓝绍敏应邀发表了题为《奋力探索后发地区“先发突破”新路径》的主题演讲,同与会嘉宾一起分享了后发快进的宿迁“要诀”。他说,宿迁之所以能够实现后发快进、跨越赶超,除了省委、省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特殊关心和特殊支持外,主要还在于坚持做到了“五个突出”。一是突出精神引领,始终致力于培育与精塑奋发向上的“精气神”,为实现后发地区“先发突破”激发内生动力。二是突出增量带动,始终坚持靠增量带动增长、靠增量优化存量的理念,为实现后发地区“先发突破”夯实物质基础。三是突出科技创新,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切实加快机制创新,着力解决科技创新基础弱、科技人才集聚难、科技成果转化少等突出问题,为实现后发地区“先发突破”搭建有力跳板。四是突出改革创新,始终坚持向改革要办法,向创新要思路,为实现后发地区“先发突破”增创发展优势。五是突出城乡统筹,从空间结构、要素配置、融合发展等维度入手,为实现后发地区“先发突破”破解民生难题。

  张梅颖、胥爱贵、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朱善利分别致辞,并对宿迁后发快进的经验和做法给予高度评价。张梅颖对论坛的开幕表示祝贺,对宿迁坚持高起点、高水平规划建设的做法表示赞赏。胥爱贵指出,宿迁为后发地区探索出了一条外部支持和内生发展良性互动的新路子,对于推动和实现后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启示和借鉴意义。朱善利认为,宿迁历任领导坚持改革不动摇,以改革促发展,彻底改变了贫穷落后的面貌,经济社会实现健康协调发展。宿迁经验值得欠发达地区以及贫困地区借鉴。

  市政协主席卜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叶辉,以及市党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出席开幕式。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北京光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5075-1 | 微信 | 微博 | 相关链接[ 返回页顶 ]
© 2016 Guanghua School of Management Peking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