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热点 »正文
首届中国扶贫论坛在甘肃定西开幕

  

  

首届中国扶贫论坛在定西开幕

 

  本网讯(记者 周文馨 李鹏年)扶贫政策如何更加精准,精准扶贫的制度如何创新、成果如何转化,企业如何开展造血式扶贫……

  9月27日,由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与人民日报社共同指导,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主办、中共定西市委、定西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主题为“精准扶贫与全面小康”的首届中国扶贫论坛在素有“苦脊甲天下”之称的甘肃定西启幕。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宣布论坛开幕。包括中央、国家有关部委领导、甘肃省及省直部门领导、国内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研究员及学者在内的300余位政商学界代表齐聚于此,共掀扶贫“头脑风暴”,探讨国家意志下的扶贫战略和破解之道。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是世界减贫的积极倡导者和最有利的推动者。从1986年起,中国开始实施大规模的扶贫开发,并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扶贫道路。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创造性提出一系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战略思想,以巨大的历史担当和政治勇气,明确提出把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向全党全社会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

  本次扶贫论坛共有三场高端对话。第一场对话主题为“政策支撑――让扶贫政策更加精准”,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副司长安利民、农业部扶贫办副主任严东权、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马建斌、甘肃省定西市市长唐晓明等参与对话。

  在第二场对话中,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雷明、北京师范大学贫困研究中心主任张琦、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主任李国祥等学界人士围绕“理论创新――精准扶贫的制度创新与成果转化”主题进行了探讨。

  在主题为“实践探索――企业帮扶由‘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的第三场对话中,甘肃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主任王广平,陕西省东岭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黑记,内蒙古自治区东达蒙古王集团董事长赵永亮、深圳市果菜贸易有限公司赵绪萍等各抒己见。

  甘肃属于西部欠发达的省份,由于自然、地理、历史等原因,长期以来主要的经济指标和城乡居民收入在全国排名靠后,全省86个县市区中有2/3的县,也就是58个县分属国家扶贫开发六盘山片区,秦巴山片区和藏区三大片区。此外还有1/5的县,也就11个县属于贫困县。

  多年来,历届甘肃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发扬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甘肃精神,经过数十年日一日的艰苦探索和实践,不仅实现了从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向稳定解决温饱问题的历史性转变,而且创造了中国扶贫史上第一个有计划、有组织、大规模开发式扶贫,集中连片推进的区域性扶贫开发,大规模异地扶贫和生态移民搬迁三个第一的典型经验。

  特别是近年来,甘肃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一主题,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由单位联系贫困村,干部联系贫困户,省市县乡1.5万个单位40多万党员干部与全省1.6万个贫困村67万贫困户结成了对子,宣传党的政策,了解社情民意,疏导群众情绪,强化基层力量,促进惠农政策落地,帮助群众脱贫致富。

“此次论坛的举办必将进一步拓宽甘肃扶贫工作的视野和思路,提升扶贫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林铎表示,将借助中国扶贫论坛这一平台,借助大家的真知灼见和智慧,紧紧抓住中央加大东西部扶贫协作力度的有利契机,继续扎实有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甘肃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北京光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5075-1 | 微信 | 微博 | 相关链接[ 返回页顶 ]
© 2016 Guanghua School of Management Peking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