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政策解读» 地方实践 »正文
孝昌精准扶贫:一头牛让贫困户和企业都获益

扶贫不仅仅是扶危济困,如果换个思路,其中蕴藏的发展机会也不少。

  519日,孝昌青禾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传友站在新建成的牛圈面前,意气风发,"今年要扩建牛舍3000平米,活动场5000平米,饲料种植基地700亩。"

  加上购买大型联合收割机,饲料混合机,播种机,运输车,引进技术人才……这家孝昌土生土长的母牛、肉牛养殖企业,正面临一次大腾飞。

  "光固定资产投资就要大几百万,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李传友兴奋之余,感慨的表示,是精准扶贫的好政策给企业带来发展机遇。

  "青禾园养牛模式",正是孝昌精准扶贫"二十法"中的重点产业扶贫模式之一。

该模式下,由政府担保,贫困户向银行申请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入股青禾园肉牛养殖合作社,合作社以代养、寄养或自养的方式与农户合作,年终按贫困户投资比例进行分红。

"合作社为每一户代养3头牛,贫困户以每头牛向银行申请1.3万元的贷款,入股合作社。一头牛每年有4000元的利润,农户净得2000元。"李传友介绍,代养模式下,贫困户只需通过银行信用评级,贷款入股即可获得固定收入。

而对于有劳动能力和养牛场地的贫困户,将来还要开启寄养模式和自养模式,由合作社指导饲养,统一回购。逐步增强贫困户的"造血"能力。

贫困户贷款入股企业,风险怎么把控?

孝昌农商行副行长杨志平表示,银行已从行业、规模、发展前景对企业进行深入评估,"青禾园拥有先进的养殖技术,是孝昌母牛、肉牛养殖的的龙头企业,经营

"\'输血\'\'造血\',关键在于产业扶贫。"孝昌县委副书记夏齐勇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青禾园养牛模式"争取3年带动1000户贫困户,意味着合作社将争取到数千万元的发展资金。

"中央在精准扶贫上给予很多政策扶持,正是贫困县的重要发展机遇。"夏齐勇说。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北京光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5075-1 | 微信 | 微博 | 相关链接[ 返回页顶 ]
© 2016 Guanghua School of Management Peking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