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政策解读» 地方实践 »正文
贵州“扶贫云”:云端精准扶贫很透明

人民网贵阳522日电(王钦)依托大数据和云计算,通过“云上贵州”系统打造“扶贫云”平台,探索“互联网+”扶贫新模式,“云端” 让贵州扶贫开发的大数据运用得更加精准。201512月,“扶贫云”上线运行,实现大数据对贵州扶贫开发工作的精准管理、动态管理、科学管理,扶贫信息公开透明。

 

  贵州将精准扶贫的切入点放在精准识别上,摸清贫困人口数量和情况,在管理系统上建档立卡,精准识别贵州有多少个贫困乡、贫困户、贫困村,贫困的原因是什么,脱贫动态如何,政府和社会怎样确定帮扶措施等针对性强,“扶贫云”通过大数据开启“云”上扶贫密码,可实现贫困人口识别的量化、贫困程度深浅的可视化。

 

  在整个“云端”过程中,“扶贫云”平台融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数据挖掘、数据管理、数据运用等功能为一体,为各级党委政府和扶贫部门提供决策支持,为贫困群众和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真正让群众获得扶贫信息资源、精确进行识别与评估,构建大扶贫的网络格局。

 

  “扶贫云”(一期)工程围绕精准识别,建设基础数据支撑平台,重点对623万贫困人口、9000个贫困村、934个贫困乡镇、66个贫困县和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地区,以及2014年已脱贫的123万人口进行动态监测,成为全国脱贫攻坚档案库的重要组成部分,打牢了精准脱贫的信息基础。

 

  据介绍,扶贫云以GIS(地理信息系统)为基础,以移动终端为载体,建成以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项目资金为重点的扶贫工作移动巡检系统。与此同时,“扶贫云”矢量模型的电子地图已经扩展到16层,达到1:5000比例尺,对贫困户、扶贫项目的定位已精准到村级,实现对扶贫项目随时抽查、随地核查。

 

  贵州通过扶贫云,可以清晰地展示出省、市州、县、镇、村包含的贫困人口总数、贫困户总数、贫困发生率以及贫困人口构成情况,直切扶贫工作的关键。扶贫云管用实用,看贫困对象的住房面积、房屋结构、建房时间,通过住房条件估算贫困对象的年收入来进行帮扶;看贫困对象现实的耕地拥有及收成情况和生产生活条件估算贫困程度;看贫困对象劳动力的文化程度、年龄结构、身体状况、打工状况、打工时间,估算贫困对象的年收入进行“精准扶贫”,解决“扶谁的贫”的问题。

 

  “开展扶贫工作首先要识别贫困人员,而通过大数据甄别贫困人口是精准识别的第一步。”贵州省扶贫办总农艺师周兴说,“扶贫云”通过大数据将各项指标整合起来形成一个脱贫指数,60分以下的是真正的贫困户,60-80分是有可能脱贫但极易返贫的贫困户,80分以上是稳定脱贫的贫困户,以此作为辅助认定贫困户的标准。此外,通过“扶贫云”可以对责任链、任务链、项目资金链进行实时监督,抓好每一个环节的落实情况,实现精准扶贫。

 

  目前,贵州“扶贫云”正以大扶贫、大数据两大战略行动为引领,按照“扶贫+”的思路,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目标,积极建立“大扶贫”数据库,融合各方数据资源,形成部门互联、上下联动的数据平台,让云端扶贫更加精准透明。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北京光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5075-1 | 微信 | 微博 | 相关链接[ 返回页顶 ]
© 2016 Guanghua School of Management Peking University